科学研究

方向主要研究:地下空间感知网络的智能全覆盖技术,从而实现人-机-物-环的全息信息感知和生产过程的全透明;地下空间智能组网与优化传输技术,以保证信息的大容量、高可靠传输;复杂地下环境中的智能组合定位技术,以提高生产调度和人员管理水平,为无人少人开采奠定基础。

Ø 地下空间感知网络的智能全覆盖理论与技术

研究地下空间特种传感装置及其低功耗技术,实现人-机-物-环信息的泛在采集。研究地下空间特殊环境的感知与通信网络的部署与优化策略,适配地下空间动态生产过程的智能拓扑控制策略。研究基于认知无线网络的地下空间环境认知机制,实现地下空间信息网络全覆盖和动态全联通。研究海量节点和灾后环境下的自适应组网和按需重构技术,实现关键区域和关键对象的聚焦观测。

Ø 地下空间智能组网与优化传输理论与技术

研究数据驱动的复杂环境端到端可靠无线通信方法,利用人工智能充分挖掘地下空间无线信号的隐藏特征,解决信道模型和噪声模型无法真正反映地下空间电磁波传播特性、瞬时信道状态信息无法获得等问题;研究面向地下空间的多智能体自组网理论,基于感知—计算融合的地下空间行为识别与安全态势智能分析,工业智能网端—边—云通信计算协同技术,基于D2D通信和边缘计算的流量卸载技术等,形成通信、计算、感知一体化的工业智能网络;研究WiFiZigBeeUWB、蜂窝通信、可见光通信等窄带、宽带无线网络的智能接入与无缝切换技术,异构网络融合与干扰管理技术,实现地下空间业务自适应普适通信;研究基于地下空间物联网重构的应急救援通信网络技术,提高应急救援响应速度和救援效率。

Ø 复杂地下环境中的智能组合定位理论与技术

研究地下空间特殊环境下的目标定位精度影响因子构建影响因子统计模型指导高精度定位算法设计研究定位精度可稳定达到米级高精度人员和设备定位技术实现人员、机车等运动目标的实时精确定位研究定位精度可稳定达到分米甚至更高的精确定位技术支持基于大数据决策的远程遥控采煤或无人少人开采研究物联网架构下的智能组合定位和导航技术进一步提高定位的精确性和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