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智能化开采的灾害防治新技术

时间:2023-09-26

面向智能化开采的灾害防治新技术


时间:2023年9月16日上午9:00

地点:矿业科学中心A200

主讲人:刘程

主办:安全工程学院煤矿灾害防控全国重点实验室


简介:

刘程,男,19798月生,汉族,重庆人,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中国石油学会非常规油气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工程教育认证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专家,国家能源局应急救援专业智能化专家。主要从事煤矿瓦斯灾害防治与煤层气开发、采矿工艺等方面的研究和技术攻关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重大专项、各类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课题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与起草标准3项。

刘程是我国煤矿煤与瓦斯灾害预警技术的主要创始人之一,该项技术是行业内首创并且实现了大规模应用,现已成为我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关键应用技术,并衍生了智能通风、多灾种融合预警等新的发展方向。开创了急倾斜厚煤层瓦斯高效抽采成套技术体系和工程实践方法,相关技术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成功解决了新疆地区及类似条件下大倾角煤层瓦斯抽采难题,为行业、地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大区域瓦斯灾害超前防控的理念和技术体系,为全面推进我国煤矿智能化建设提供了灾害前置高效治理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方法。


热忱欢迎全校师生参加!